隆冬古巴2:世外桃源度假村

IMG_8062

機場巴士在沿海公路上行駛,近一個小時來到海灘,一座座度假村resort出現了,巴士開始廣播、逐一放下客人,我靠著車窗看,那度假村有的簡單有的豪華,來到第四個、Paradisus Varadero,巴士穿過奼紫嫣紅的花園,在圓環繞了一周停下,只見淺色木質迴廊花影扶疏,地面波光瀲灧,原來是把走道架在鯉魚池上呢,鄰座說:「好漂亮!」J卻站起來:「到了。」什麼?我下了車,抱著小猩猩等他和司機抬行李,禁不住往裡瞧,「庭院深深」的玄關另一側正是陽光下藍色的天空和金色的沙灘!J去check-in,我敲他的肩膀:「好厲害!」他「得意洋洋」,說這是Varadero價位第二高的度假村,大家的風評都很好喔!

IMG_7615

Paradisus Varadero有八百多個房間,像一幢幢小別墅坐落在廣闊的庭園,高等套房有私人管家全天伺候,我們住的普通套房是兩層樓房左右各一間。大門一進去是兼更衣室的浴室,衣櫥備有睡袍、毛巾和浴巾、枕頭和棉被,靠牆是浴缸,馬桶有兩個,一個是一般馬桶、一個是給「隱疾」患者坐浴的bidet,J說起網路上旅客的經驗,畢竟是古巴,「豪奢」的房間設備比如按摩浴缸或者免治馬桶還是比較少見。往裡走,有一張king size大床,鋪著深紅色印花床罩,床下是三層階梯,有一間小客廳,隔著落地窗是陽台,擺著兩張躺椅,那些天我把洗過的泳裝和衣服掛在那兒曬。房間的裝潢並不時髦,卻很舒適,櫃檯服務員說,有一批房間的浴室最近正好全部裝潢更新,問我們要不要,我拿了鑰匙去「考察」,原來是乾濕分離的玻璃淋浴間,小猩猩還是洗泡泡浴的年紀呢,立刻決定原來房間好。於是,把行李安頓好,個人「給西」擺好,讓房間像個家,三個人都換上輕薄的夏裝,假期開始啦!

IMG_7651

跟古巴海灘上的許多度假村一樣,Paradisus Varadero提供的是典型的全包服務,雪鳥們預先付了旅費,抵達後完全不必手忙腳亂一次次付錢,「吃到飽、喝到飽、睡到飽、曬到飽」,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體會這種輕鬆旅行法。白天衝往海灘玩水、曬太陽,全身塗滿了嬰兒防曬油、戴著遮陽帽和太陽眼鏡的小猩猩抓著小水桶和小鏟子玩沙子,撈起一把撒在她正在睡大覺的爹背上,咯咯笑個不停。服務員端著椰子經過,知道我們要就立刻剖開放上吸管送來,想喝酒精飲料就去涼亭酒吧,我天天至少喝上三杯古巴知名的雞尾酒Mojito,看去像透明容器中漂著一支翠綠嫩葉,卻是以蘭姆酒和蘇打水為底,檸檬汁和糖漿混合酸酸甜甜,薄荷和冰塊畫龍點睛滿口滲入冷冽的滋味,太棒了!有時我們也到偌大的游泳池邊看人,說著不同語言的人們躺著做日光浴,要不閱讀要不假寐,花園裡有工作人員手工紮草帽叫賣,帽簷一隻栩栩如生的蚱蜢,要是帶回加拿大一定超多人羨慕。有一次我帶小猩猩去紀念品店旁的洗手間,一個工作人員正把一張張衛生紙摺成玫瑰花放在洗手台上,我們要離開時她拿起一朵趕來放在小猩猩手上。她們喜歡孩子,小猩猩的東方面孔更引來許多注意,在餐廳常常被服務員抱走一個個輪流逗著玩,花園裡一位做園藝的伯伯每天開著「鐵牛」來,看過小猩猩幾次後拿來一串紅花:「她戴在頭上一定很漂亮!」最不可置信的是居然有托兒中心,就在服務台旁邊,有遊戲器材和影音設備,保姆是Maria、Maya和Amador,第一次帶小猩猩去時是因為J舊傷復發得去看醫生(連診所和藥局都有!),我則要去SPA,Maria抱起小猩猩時我還是很不好意思:「真的不需要幫忙嗎?」她豪氣地說:「當然!」能夠一個人樂逍遙,為娘的多麼受寵若驚!那天下午回來,只見三個保姆帶著一隊孩子在泳池邊競賽「皮球打靶」,Amador身穿布做的靶站在前方給孩子一個個輪流擲球「攻擊」,笑聲不斷,小猩猩年紀最小,也給Maria牽著手教著玩哩。

IMG_8099

其實,若是有心,獨處的時間就能找到。每天清晨,陽光籠罩窗簾,小猩猩和J仍高臥未醒,我偷偷溜出房間,穿過花園,先到大廳的咖啡吧點一杯卡布奇諾,坐在泳池旁的涼椅上,就著涼爽的微風慢慢喝完,然後起身漫遊。海灘上還沒有人,一張張空置的海灘椅羅列而去,一陣陣波浪打來,金色的砂粒墊在腳下一點也不覺得疼。有時,我走到白色的海灘婚禮露台,想像婚禮的熱鬧,一次在長凳上發現一束豔紅的花,不知是前一晚的婚禮留下來的還是為了當天晚上的婚禮準備的。有時,我經過位在度假村僻靜角落的高等套房,「有錢人」還沒起床,我豔羨地眺望那獨棟別墅和私人泳池,度假村另一側正在大興土木,要供應更多高等套房呢。再遠些,沙灘漸漸轉成清淺的岩岸,過後就是另一座度假村了,陽光越來越炙熱,散步的人越來越多,我和「鄰村」的居民照面了好幾回。

IMG_8049

無論是不是有錢人,我相信來到度假村的觀光客都享受了尊榮的服務,好好地當了一次懶人大爺。Check-out的那一天,服務員熱心地為我們在玄關以海灘為背景拍了全家福照片,在圓環邊等機場巴士來接的時候,小猩猩蹲在鯉魚池邊看魚兒悠游來去,我心頭盡是依依不捨。回到冰天雪地中的家,又得是終日勞碌、事事親力親為的職業媽媽了,辛苦付出換來的雪鳥假期分外珍貴,我想,人們喜愛來度假村,不僅是為了陽光,也是因為世外桃源的無憂無慮呀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