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日多倫多3:中國城

多倫多的中國城很豐富,不僅有中國味,更讓我溫習了故鄉的況味,這個城市的華人居民多麼幸福!

 

研討會是和新朋舊友相聚的機會,中國同學阿家和小八在多倫多大學取得碩士,對多倫多瞭如指掌,白天,我們各自趕忙碌的行程,晚上,參展的學術單位辦了宴會招待,我們全衝去享用免費大餐,順便交換一天的心得。第二天傍晚三個人下定決心排出時間一起去中國城吃晚餐,我興奮地跟著從Queen街散步去,阿家說以前就住在這一帶呢,他很懷念多倫多:「生活便利,食物美味!」小八聽到我去了韓國城也說:「以前的公寓在Bloor路上,常常不坐地鐵,穿過韓國城走40分鐘去上課!」我們在寬闊的Spadina大街右轉,店家招牌漸漸有中文出現,寬敞的人行道邊,雜貨店把茶壺、象棋、扇子等等貨品放到門口擺賣,一家家超市門口擺滿了蔬果,長著黃種人面孔的顧客擠著挑選,湊近一看,竟有許久不見的楊桃,兩顆才3元,我喜孜孜拿了一盒去結帳,這可是蒙特婁的洋人超市找不到的故鄉味水果!

Spadina大街

中國城的路面電車站上雙龍盤踞。

Spadina大街和Dundas街交叉口處就是中國城,人潮洶湧,車水馬龍,洋人也邊走邊逛,規模好大呀!我們去了味香村,那是中國城的餐廳裡小八最喜歡的一家,老闆是台灣人,以原木色系裝潢的典雅空間裡高朋滿座,更引人注意的是洋人比華人多,小八說除了商務人士談生意,多倫多大學的教授學生也愛來。看那菜單,說是台菜不如說是綜合口味的中國菜,我們點了梅干扣肉、宮保雞丁、魚香茄子、蒜蓉豆苗,又點了小米粥和白飯,菜端上來,很香,但口味偏甜,誠實地說,不比蒙特婁一些中國餐廳道地,想來是本土化後修正得失去一些原味了。小八和我端著飯碗狼吞虎嚥,阿家卻光夾菜,一口白飯也不吃,出身上海的他告訴我,上海人請客吃飯傳統就是如此,要了白飯還讓主人以為菜沒準備夠呢,我聽得有趣極了。

Dundas街

中國城有中國的中國銀行,也有台灣的兆豐銀行,連警察局都中文化!

阿家和小八第三天就回蒙特婁去了,我卻在一個中午自己再去了中國城。住在蒙特婁,最想念的台灣小吃就是珍珠奶茶,曾經忍不住嘴饞,在中國城一家位在二樓生意頗好的店買了一杯喝,吞下去卻差點吐出來,除了顏色像,那陰陽怪氣、百味雜陳的不明液體居然好意思賣錢!現在來到多倫多中國城,總可以品嚐真正的珍珠奶茶吧!我直衝天仁茗茶,店門口擺了小茶攤,向店員弟弟一口氣點了中杯珍珠奶茶和中杯芒果冰沙,他馬上甩起搖杯開始炮製,蒙特婁那些「騙𤞚」的店連搖杯都沒有,泡茶如此講究,才是故鄉的驕傲!一邊等,一邊在店裡逛,這年頭茶葉種類多了,龍井烏龍東方美人之外,還有包裝精美的瘦身美容養顏茶,我疑惑著天仁茗茶為什麼不去蒙特婁開店,法裔魁北克人好嚐鮮,這養生又美味的飲品去了肯定大受歡迎呀。茶泡好了,我接過來迫不急待啜上一口,噢噢噢,朝思暮想的珍珠奶茶就是這麼香濃Q彈!走出店門,兩手各一杯飲料,我一下往左邊吸,一下往右邊吸,幾個路人好玩地瞧著我,他們可能夠明白我的舌尖多麼饑渴?

天仁茗茶店裡

我的芒果冰沙,用的是貨真價實的芒果粒喔!

天仁茗茶的店員弟弟說幾步之外的「滿庭芳」是港式午餐好去處,我一邊走一邊東張西望,剛剛在店裡的一位北方口音的先生追了上來,指著右手邊一家熱鬧的餐廳:「滿庭芳往樓梯上走!」真是好心人,道了謝以後爬上樓,哇,這店裡人擠人大排長龍,左邊是櫃檯,右邊是小廚房,透明玻璃圍起來的空間裡幾位廚師忙進忙出,爐上一大鍋雪白的粥熬得米粒都化了,一碗碗盛起來像是濃稠的杏仁糊,我看得垂涎三尺。侍者知道我是一個人以後馬上指引到內側一張大圓桌去,原來散客得併桌,我坐下,侍者擺下一張號碼牌,旁邊幾位上班族打扮的男士們正大口喝粥,招牌海鮮粥當然是要的了,不過我的胃還能裝更多,加點了油條、綜合燒臘和蠔油芥蘭。就這樣,我眼前的桌面給四個餐盤和兩杯飲料擺滿了,侍者又送上一壺熱茶,正開開心心東吃一點西喝一點,對面一個西裝革履的老先生直直盯著看,我一陣不自在後索性抬起頭來:「為什麼看我呢?」他笑了,沒說話,我吃得肚子飽撐以後起身,老先生指著號碼牌教導:「拿這個去前方結帳就可以了。」原來我的模樣這麼容易辨識,是個進大觀園的旅客哪!

我的綜合燒臘

回研討會的路上遇見法輪功遊行,很多人停下拍照,無論市民們立場如何,人民保姆都必須維護秩序、保障言論空間,不禁慶幸,生長在自由國度真好!

那頓午餐,大圓桌旁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食客。油條送來時,對面一對年輕男女很客氣地讓侍者先給我,臉上溢滿友善的笑,正猜他們的族裔背景,就聽他們身邊一個中年洋人開口招呼:「你們從哪兒來?」「台灣!」難怪,故鄉人的謙和這麼熟悉!聽他們聊,才知道原來是時下流行的海外打工渡假,倆人已經在多倫多市區的咖啡店工作了幾個月,幾個星期後就要回家了,在異地努力賺取報酬,體會生活的酸甜苦辣,真難得!離開「滿庭芳」後,我朝University大街往回走,一路上心滿意足,多倫多的中國城很豐富,不僅有中國味,更讓我溫習了故鄉的況味,這個城市的華人居民多麼幸福!而我也突然發現,自己切切思念的,恐怕不只珍珠奶茶而已呢!

發表留言